文能提笔不测字,武能执刀挖小章。
微信公众号:yazhaixiaoji
微信:huhuala
微博:胡画拉

印组——《九雅》,九个词,加标题也就10个,形式上为方形朱文印,青田石,印面大约1.5x1.5cm,整体偏工稳,风格上还勉强算多样,有些是实验品,很不成熟,一并发出来请师友批评。
满足一些朋友的要求,印稿后附录了只言片语的“想法”。说实话治印想的总比刻的多,一印常耗时数日易数稿,却往往不能言语。而且我一直认为,不是观念性作品,加注释大概是画蛇添足。嗯,也画蛇添足一回。


《九雅》,两字印章法其实也没太多变化,无非是上下或左右,顶多是占地大小和加点穿插挪让。


《听雨》,印文篆书疏密对比较强,当然,听字有简省写法,但是综合考虑之后觉得还是想刻分布均匀的,大致也就鸟虫篆和九叠篆比较好实现,这两者中我比较喜欢鸟虫篆印。

《侯月》,这两字也是疏密悬殊,当然,疏密对比也是一种处理手法,只是候字也不够蜜,退而求其次,还是找下平衡,把月字处理繁些许吧,借鉴了春秋时期金文。

《赏雪》,仿元人印,两个都是半封闭字形,也就在雷同中求点不同。何况本身两字就不同,也就直接这么刻了。

《抚琴》,这个纯粹是在尝试图形化,实验品而已。

《品茗》大概是想美术化,有点现代字体设计的意思,此消彼长,工艺的东西多了免不了要牺牲笔意。

《莳花》,也是一个图形化处理的实验品。有天读赵之谦大神的印谱,觉得“灵寿花馆”这朱文印可以生发很多创作,遂有此尝试。

《寻幽》,寻字并不符合说文,少了三笔,参考了汉印文字,我通常美其名曰“印面需要”😂,只是作小篆化处理。

《酌酒》这两个字都含酉部,上下分布比较容易处理,但排起来似乎也太理想,于是耍了点小聪明——共用一个酉,此非大气者所为。

《焚香》,本想刻无边的,上石后觉得有点散,也不太像印,倒像是书法,于是学古玺加粗边框,希望能聚拢些,有点印的感觉。但边框是从有限的印面中硬留出来的,略显紧迫。


以上都是事后诸葛,胡诌几句凑字数而已,弄这么一篇无非也是为了揽客。请多指教。

评论(8)
热度(1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胡画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